首页 > 中国与南苏丹关系 > 经贸合作
中国与南苏丹经贸合作
2023-02-07 00:18

    中南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往来密切频繁。由于近年来我进口南石油减少,双边贸易总额呈现总体下降趋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我与南双边贸易总额为3.94亿美元,同比下降10.4%。其中我进口2.37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出口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石油收入是南苏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合作是中南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由中石油参股建设的1/2/4油区、3/7油区2022年全年作业产量分别达到192万吨和516万吨。

    截至2023年1月,在南苏丹注册的中资企业约有100家,主要涉及石油、机场、房建、路桥、通讯、零售等领域。由中资企业承建的朱巴-伦拜克公路项目、南苏丹央行大楼项目、南苏丹央行伦拜克分行项目、MTN和Zain通讯网络建设等工程承包项目进展顺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援助项目是中南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南建交11年来,援南基尔·马亚尔迪特妇女医院、援南朱巴教学医院改扩建项目(一期)、朱巴国际机场升级改造项目等已建成使用,援南广电设施项目、援南朱尔河大桥项目和南苏丹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中国还向南提供多批医疗设备、抗疟药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及人力资源培训等项目,有效改善了南苏丹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福祉,受到南各方的一致好评,印证了中南两国友好深厚情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