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不平凡的2020年┃南苏丹主要报纸隆重推出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国庆专版
2020-10-01 15:11
 

  2020年9月30日,南苏丹主要报纸朱巴观察家报、黎明报和第一公民报隆重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专版,全文刊登华宁大使署名文章《不平凡的2020年》,刊出2020年中南各领域合作图片。

  朱巴观察家报

  黎明报

  华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 1周年华诞。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飞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全面摆脱绝对贫困。据世界银行测算,按照人均每天支出1.9美元的国际标准,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第一公民报

  中国的减贫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制定科学的减贫战略,发挥中国制度优势,采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方式,凝聚全社会力量。二是坚持聚焦发展。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相结合,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领域工作。三是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鼓励贫困人口在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四是坚持精准务实。既制定宏观战略,更注重策略方法,派出数百万名干部驻村扶贫,为每位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到对症下药。五是坚持开放共赢。我们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

  中国在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的“100个减贫项目”。不断深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打造减贫和发展新引擎。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强大动能。

  目前全球还有超过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摆脱贫困依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南南减贫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更多扶贫品牌项目和示范工程,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要会议成果,实施援外减贫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瓶颈。

  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

  2020年是中国和世界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不屈,在短短3个月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止跌回升,增长3.2%,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国家。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成为2020年少数几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之一,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援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抵南并开展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奉行多边主义,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1亿美元支持,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国援南抗疫物资

  2020年是中南携手应对挑战的一年。多年来,中南两国始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南再次站在一起。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刻,基尔总统领导下的南苏丹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中国有力声援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心系南苏丹,向南方提供十多批抗疫物资。8月下旬,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不远万里而来,同南方分享抗疫经验做法。中国向南方捐赠3000吨大米用于灾害救助和统一军队建设。中国援建的朱尔河大桥即将动工。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中国继续积极推进与南方在教育、卫生、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帮助南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中国向南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来南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新过渡政府成功组建,地方政府组建取得进展, 停火止暴总体得到遵守。南和平充满希望,也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平是南所有人民之福,战乱是南所有人民之祸。中方真诚希望南各派继续巩固和平成果,加快推进遗留问题的解决,彻底消除冲突,实现国家和平稳定和百姓安居乐业。中国致力于同南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帮助南推进和平进程、恢复和发展经济民生。

  第十批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修建索普桥

  中国援南医疗队在朱巴教学医院工作

  2021年是南苏丹建国10周年和中南建交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中南两国的喜事、盛事。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方愿与南方共同努力,以两国建交10周年为新起点,共同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南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