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再见,南苏丹!中国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在南工作
2020-08-28 01:45

  8月27日,南苏丹卫生部在朱巴举行中国援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总结报告会。华宁大使、南卫生部国际司长洛尔、南驻华大使杜库及南疫情防控顾问小组主要负责人和成员、世卫组织代表等出席。

  专家组组长梁朝朝教授表示,受中国政府委托,中国援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8人在南开展为期9天的工作。在南政府和中国驻南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专家组顺利完成考察并形成总结报告,全面评估南疫情形势并对下步南防疫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通过9天的访问,专家组亲眼目睹南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做大量工作,感谢南方对专家组的热情友好接待。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南抗疫工作还任重道远。专家组虽然即将结束对南访问,但仍将继续关注南抗疫工作,通过经验分享、远程会诊、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式为南抗疫工作提供进一步支持。中国(安徽)第八批援南医疗队也将同南医护人员并肩战斗。中南双方将携手同心,夺取抗疫最后胜利。

  专家组在17页的总结报告中全面评估南疫情形势和南国家防疫体系,就南应急指挥体系、外防输入、社区排查、疫情监测、院感防控、传染源管控、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救治、实验室检测、健康教育等十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分析,一一提出改进建议。专家组还向南方提供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社区(乡镇、村)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等,为南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提供指导。

  华宁大使表示,专家组此行是中方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的一次重要行动。专家组在9天行程中与南各界和有关国际组织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专家组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南苏丹人民的问候,带走了南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南医护人员在艰苦条件下坚持抗疫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国医护人员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将有力促进中南卫生防疫合作,提振南苏丹抗疫信心和能力,尽早控制南疫情蔓延。在中国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南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夺取抗疫斗争的胜利。

  南卫生部国际司长洛尔、南驻华大使杜库祝贺中国专家组援南工作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评价专家们在南不辞辛劳开展工作,展现了中国医护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南方表示,专家组的总结报告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将为南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指导。他们代表南苏丹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南急需帮助的时候挺身相助。中国专家组此行架起了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为南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南各界期待专家组在条件允许时对南进行回访,并继续为南抗疫工作提供远程指导。他们强调,南多年内乱导致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期待以抗疫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南中两国全方位医疗卫生合作。

  南苏丹国家广播公司、赤道电台、朱巴观察家报、新华社、CGTN等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华宁大使、杜库大使接受了媒体采访。

  当日中午,专家组在成功完成援南抗疫任务后,乘包机赴几内亚开始新的工作,之后将返回朱巴乘机回国。华宁大使和杜库大使等到机场送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