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驻南苏丹使馆举行建交后首次国庆招待会
2011-10-01 02:41

  9月29日晚,李志国大使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南苏丹新闻和广播部部长本杰明受总统委托代表南苏政府出席,出席的还有农业和林业部长奥格瓦洛、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长尼亚巴、文化和青体部长奥夫豪、国民议会部分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副部长、各国驻南苏使节、联合国驻南苏特派团负责人以及中国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充满节日的喜庆气氛。

  李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6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国将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基础上,努力推动平衡发展、科学发展,重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李大使积极评价南苏丹建国两个多月来在实现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加快健全国家体系、开展经济建设、维护南北苏丹和平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果,表示中方重视南苏丹的独立和主权,愿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同南苏丹开展全方位友好合作,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水平。

  南苏丹政府代表、新闻和广播部部长本杰明在致辞中代表基尔总统热烈祝贺中国国庆62周年和中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并表示,中国人口是黑非洲人口的两倍,但成功解决了人民的吃饭问题,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南苏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感情,将永远铭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医疗队在南苏丹救死扶伤的无私奉献。南苏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南北苏丹和平进程和向南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愿与中方不断扩大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并希望中方继续支持南北苏丹和平进程,为巩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上还展出了中国向南苏丹派遣医疗队40周年历史图片,并播放了当天我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的实况录像。来宾们对中国国庆62周年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和钦佩,并请李大使向在南苏丹工作过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和农业专家转达由衷谢意,指出这段美好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和南苏丹关系发展迅速不是偶然的,相信今后两国关系将发展得更加紧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